2011年11月17日

里樂小學堂。真金不怕火煉,真皮不怕火燒?

好久不見的里樂小學堂,
這次艾莉老師要教大家怎麼分辨真皮與合成皮喔!

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呢?
逛街時看到一個蠻喜歡的包包,
看了價錢後覺得實在超出預算太多,

真皮
<圖片來源:TVBS新聞>
伸手摸了包包兩下,又對它多望了兩眼,決定放棄它時,
正妹店員對你說出了
"這是真皮的,又很耐背,這個價錢買了真的很划算喔!"
這時候,你心中的小惡魔與小天使打起架來了~
小惡魔:"那摸起來不太像是真皮,實在太貴了!",
小天使:"店員都跟我說了是真皮,我應該相信他的專業,這價錢真的不貴耶~"
到底我該不該買呢?
艾莉老師請教教我如何分辨真皮與合成皮吧!


相信很多人都有在夜市看到攤販拿出打火機燒包包,
來證明他們賣的包包保證是真皮的實驗,
這是商家為了取信於消費者最直接的方法,
大家千萬不要在店員面前拿出打火機燒包包,
這樣店員可是會要你賠償的啊!
除了用火燒以外,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在掏錢買包包前辨別真皮與合成皮嗎?

套用一下中醫的診療法,問聞關切
1. 問: 先詢問店員包包的材質-有信譽的商家,一定會誠實告訴你包包的材質,若價錢太低,商家卻說是真皮,就要考慮到底可不可信了!

2.聞: 聞聞包包的味道-真皮多半會有香味,仿皮則多會有塑膠味,但現在技術很進步,有些假皮也會仿味道,而真皮也可能因為染料的味道,而將原本的皮香味蓋過去喔!

3.觀: 看看皮面的毛孔與紋路-毛孔跟紋路都會呈現不規則狀,才是真皮喔!
若是一樣的紋路,代表是人工壓上去紋路;
真皮的裁切處會有毛屑,而仿皮的切面則會看到海綿上塗一層膠黏合加工的痕跡喔!

4.切: 摸摸看皮面的觸感-摸起來感覺柔軟,又有彈性才是真皮喔!如果摸起來較不滑順,卡卡的,又沒有不規則的紋理,多半是人工仿皮;不過現在仿皮的技術也很好了,有時候還不小心就搞混了呢!

有些真皮包包會附上一塊皮標,以表示是用了同一塊皮製作的,如果想證明的話,可拿來做實驗,真皮燒了以後,
會有頭髮燒焦的味道;
仿皮燒到的時候,則會有塑膠被燒到的臭味,
切記要在通風處做實驗,以免中毒啊!

艾莉老師也要呼籲大家,不要為了想知道自己的包包到底是不是真皮,就拿出來用打火機燒,
仿皮質料的包包,一燒就會有讓皮面泡泡,到時候包包就變成長水泡的包包了啊!!!!

最重要的是選擇信譽好的商家購買喔!
艾莉老師逛街時也很喜歡看看其他店家們賣的包包,
看到漂亮的包包,艾莉老師的心情也會很好啊~~
但最不喜歡遇到有些店家說謊, 明明質料就是
仿皮,卻謊稱是真皮,還說價錢很實惠這類的話術!
真是氣死我了!!

看艾莉老師介紹這麼多,是不是對於真皮與合成皮有更多的了解了呢?
里樂的每個包包都會誠實地告訴大家製作的材質,請大家安心喔~
快來<里樂賣場>逛逛吧~ 



‧如果覺得文章還不錯,請給里樂一個『讚』支持一下喔!

2 意見:

您好:剛下標了貴賣場的真皮皮夾,請問會建議新買皮件,在還未使用前上油嗎?因為想說這樣是不是可以幫新買皮夾做一層防水保護,請問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嗎?謝謝

謝謝你的留言喔!應該這麼說,上油的目的不在於可以幫包包防水,而是要讓皮革表面維持亮度與光滑度喔!因為真皮(牛皮或羊皮)就跟人的皮膚一樣,需要油脂才能讓皮面保持亮度,; 而真皮包包如果碰到水時,也只要放在通風陰涼陰乾,也可以鋪上白報紙來將皮革裡多餘的水給吸出!所以不用一開始就先幫包包上油來防水,因為這兩者是沒有關聯的喔~而你購買的皮夾,剛好就是人的手掌很容易會接觸到的,手掌上的油脂也可以幫助皮革維持一定的亮度喔~

張貼留言